最长久的陪伴

(杂谈)ooc到底是什么性质的词

谢衍霁。:

由于前一阵子有zz喷子来lo主的评论区找事,所以lo主非常干脆地挂了人,因为tag打的多以及lof暖心人也多,此条博客底下基本全都是安慰lo主的话。


剔除一些纯安慰鼓励的,有部分小可爱的话让我觉得看不太懂。比如“哪个同人圈的敢说自己完全不ooc?适度ooc多正常”“别理那些人,适度ooc很可爱的”“一板一眼那是官方,同人本来就是圈地自萌的,为什么不能ooc?”


在我印象里ooc应该是个贬义词,所以虽然我相信她们是在表达对我的同情以及对喷子的不屑,但我听着还是觉得有些奇怪。


所以我今天想就ooc这个词汇,总结一下看法。


ooc是out of character的缩写,指的是脱离人物原来性格。这是百度百科的解释,听起来是个贬义词。


人物的性格来自官方,个人写的同人基本围绕muc,就漫威电影宇宙而言,他能给你的官方人物性格,能全面到哪里去?几部电影是描述不了一个人的,为了不让电影乏味制作者只能尽量让人物的性格鲜明,好让观众留下印象。


所以,本身官方给出的人物性格就是不完整的,而给出的那部分性格的发挥空间是官方自己的,所以如果要写同人,那无疑要在角色性格特征的基础上进行一些补完,而总有喷子会抓着这些同人作者辛辛苦苦悟出来的更全面的人设去喷人,然后作者还非常难反驳,因为虽然自己也没有做错什么但是就ooc的本意来讲,的确是ooc了的,非常难去理论。写cp的作者就更别说了,本身连角色的感情都是自己脑补的。你还想要多严格的所谓不ooc?


这可能是这个词变成中性词,成了大家都普遍接受的一个同人作品瑕疵的原因,但ooc这个词的意思,本身就很站不住脚。


举个例子(无任何黑角色的意思)


钢铁侠和美国队长在一起喝酒。(盾铁党:看看看我就说他们是一对,盾铁一生推)


钢铁侠和美国队长在一起喝酒。(盾冬党:喝个酒这么大惊小怪,美队跟吧唧在官方搞事的BGM下一起喝酒的时候还没铁人这号人呢)


说白了,一千个人对一个情节一句话都可以有不同的解读,滤镜是很厚的,水分是很多的。官方的人设,就像给出了语文阅读理解参考答案的命题人一样,但答案是用来参考的,一定是允许自由发挥的,并且这并不是什么人生大考,不是围绕标准答案答题不给分也无所谓,不然那些abo,哨导向,各种au设定也就会因为太过ooc而被喷。


ooc从来都不可能是一部作品的核心问题,客观来讲同人作品都是ooc的。而既然同人作品都存在ooc的通病,那为什么有些太太的作品会受到欢迎?


文笔一流情节生动节奏到位,只算是硬件基础,真正打动人心的,必然是因为她通过她的作品传达出的价值观和正能量,传达出的她对角色的理解和尊重,这才是好作品吸引人的,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


所以简单总结一下,ooc不能算是贬义词,不ooc是不可能存在的,因为同人本身就是一种ooc。所以ooc绝不可能成为一种文体或者一篇作品被喷的理由,你不喜欢,你觉得ooc,那是你自己的理解和别人不一样,没有谁对谁错谁高明谁低劣之分。


产出同人的作者,她辛辛苦苦产粮的目的一定不会是“出本好卖钱”,这只是她作品的附加值,有是幸运没有就当是命,认真查资料,写文,一点点修改,花大量心血的理由,一定是希望自己所想表达的对角色的看法,对cp的看法,自己的观念,对角色的喜爱,能得到认同。


所以最后,ooc不会成为好作品不受人喜欢的理由,也希望同人作者在受到ooc这个概念困扰的时候能够不要束手束脚,相信自己对角色的解读。




评论

热度(30)